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賭氣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ǔ qì
解釋:
  1. 因不滿或被指責而任性使氣。
    【例】與父母親賭氣而離家出走,是不對的行為。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賭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負氣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ǔ qì
解釋:
負氣、意氣用事。元.武漢臣《玉壺春》第三折:「小生被那虔婆板障,賭氣離了他們,出來在客店中安下。」《文明小史》第二一回:「在府城裡考書院總考不高,賭氣往上海謀幹,幸而認得開通書店裡一個掌櫃的,留他住下譯書,每月十元薪水。」也作「賭鱉」、「氣賭」。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賭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óo-khì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賭氣、意氣用事。指行為處事只依據情緒好惡,並沒有保持理性。
    例如:激甲一个面懊嘟嘟,無,你這馬是咧佮我賭氣是無?Kik kah tsi̍t ê bīn àu-tū-tū, bô, lí tsit-má sī teh kah guá tóo-khì sī--bô? (擺個臉色那麼臭,你現在是在跟我賭氣是吧?)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賭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賭氣激氣 相關客家語 博氣
相似詞 負氣、鬥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