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赤頸鴨 - 教育百科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赤頸鴨
英文名: Anas penelope
描述:
雌雄鳥體色相異。雄鳥頭、上頸栗紅色,額及頭頂皮黃色,背及腰灰色,有黑色細紋,尾灰色。初級飛羽淡褐色,翼上覆羽白色,翼鏡綠色,上下緣黑色。胸淡栗褐色,腹部白色,尾下覆羽黑色。喙鉛灰色,先端黑色,跗蹠及趾綠灰色。雌鳥有個體差異,由全身灰褐色到棕紅色都有。頭、頸、胸、背皆赤褐色或黃褐色,帶黑色斑點,腹部白色,尾下覆羽白色帶褐色斑。眼棕褐色,喙深鉛灰色。
分布:
主要在歐亞大陸的寒帶地區繁殖,東亞族群在冬季遷移至日本、朝鮮半島、中國、中南半島及菲律賓。台灣主要出現於彰濱海岸、嘉義沿海及蘭陽平原的濕地。金門的度冬數量頗多。
作者: 方偉宏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urasian Wigeon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Anas penelope
形態:
體長46~51公分。喙灰色,前端黑色;腳灰黑色。雄鳥繁殖羽頭部為紅褐色,額至頭頂為黃色;前頸至胸部為褐色,背、脅為灰色,體側有一明顯白斑,腹部白色,尾下覆羽黑色;飛行時可見白色覆羽、綠色翼鏡。雌鳥全身大致為暗褐色,腹部、尾下覆羽白色,;飛行時可見灰色覆羽、綠色翼鏡。雄鳥非繁殖羽與雌鳥相似,但雄鳥覆羽為白色。亞成雄鳥覆羽仍為灰色,在第2年冬天之後才會變成白色。
分布:
分布於歐亞大陸,繁殖地橫跨歐洲及亞洲北方;度冬地包括整個歐亞大陸的溫帶地區,包括歐洲西部、南部、亞洲東部、中部及東南部。在台灣為普遍的冬候鳥。
生態習性:
夏天棲息於湖泊及草澤;冬天棲息於河口、沙洲、沼澤、淡水水域等環境。雄鳥叫聲為2音節的“whee-oo”,雌鳥叫聲為“qrowl”。以植物葉子、根莖為主食。巢築於接近淡水水域或島嶼的地面。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雁形目(Order Anseriformes)
科:
雁鴨科(Family Anat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赤頸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