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赫克爾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ecker, Johann Julius
作者: 徐宗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赫克爾(1707~1768)係十八世紀德國的神學家及教育家。赫克爾出身教育家庭,因為他父親即是一位教師。赫克爾曾經就讀過埃森(Essen)古文中學;畢業後,就讀當時德境內偏重科學研究與教學的哈勒大學(Halle University),卒業之後,曾經擔任哈勒大學附屬學校(Halle Padagogium)的職務,負責教授化學、解剖學、生理學、古典文學及希伯來文。一七三五年 ,赫克爾移居波茨坦(Potsdam),出任當地學校視導並擔任教會工作。一七三九年起,參與柏林教會工作,積極推行貧苦兒童的教育。一七四七年,赫克爾首創偏重科學課程的唯實中學(Realschule),為未能進入古典語文中學的學生,開闢一條偏重實用知識的教育管道。唯實中學的課程,計有算術、幾何、機械、建築、繪圖、簿記、礦冶及自然研究等。另外,該校教師海姆(J.F. Halm)則利用實物教學、參觀工廠、觀看園圃、訪問商家,讓學生對實際事物有所了解。一七六三年,普魯士國王曾邀請赫克爾參與[一般學校法規](the General School Code)的制訂,以便革新普魯士的教育。赫克爾曾經設置教師研習所培養優良的師資;普魯士國王曾要求境內各地小學的師資,均須是該教師研習所的畢業學員。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赫克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