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赫吉亞斯的教育改革計畫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egius' Project of the Reforms of Education
作者: 方永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赫吉亞斯的教育改革計畫,指早期北歐人文主義學者(Humanist)赫吉亞斯(A. Hegius, c. 1433~1498)於荷蘭德文特學校(Deventer School)所從事的教育改革工作。赫吉亞斯曾於一四六五至一四九八年間擔任德文特學校的校長(Rector),憑其優越的實踐長才,使得這所由共同生活兄弟會(Brethren of the Common Life)宗教團體所興辦的學校獲得很高的聲譽,並成為荷蘭及鄰近日耳曼地區的人文主義運動中心。
  赫吉亞斯本人並非著名的學者,但他卻是一位偉大的教師。一百到四十歲時,他才在其友阿格里科拉(R.Agricola, 1443-1485)的指引下開始研讀希臘文與人文學科。當赫吉亞斯身上發生此等轉變後,他即開始狂熱地致力於整個學校學習的內容「人文化」(humanized)。首先,在課程內容的改革方面,他特別重視希臘文,並將其納入學校的教學計畫中;他在[論希臘文之益處](On the Usefulness of Greek)一文中曾有言:「對於希臘人,我們一切都得感謝他們。」其次,他也重視拉丁文的學習,不過其目標主要是在教學方法的改革上,他讓文法的研究附屬在對於詩人及道德家(moralists)作品的欣賞之下。雖然在課程內容方面的改革,以當時最好的義大利學校為標準來看時,赫吉亞斯的成就並不太高,著名人文學者伊拉斯慕士(D. Erasmus,1466~1536)即曾批評該校仍處於野蠻狀態。不過其實伊拉斯慕士所看到的僅是赫吉亞斯改革活動的開端,在其去世之前,赫吉亞斯又從事了許多改進的工作。
  赫吉亞斯的教育改革計畫真正有價值之處,還是在於組織方式方面,他在這方面的成就幾乎是當時無人可比的。為了要更有效率地安排大批雲集慕名而來的學生,他將學生分為八個年級,雖然關於這八個年級的組織工作至今並沒有直接的記載,不過一般相信,「共生兄弟會」於一四九六年建立的列日學校(Liege School)中就使用了德文特學校的組織方式。在列日學校中,學生也分為八個年級,其中每一年級都制訂有詳細的教學計畫:第一年級時學習文法初步,二年級時則修習簡明文選,三年級時學習一些散文家的間單作品及拉丁文的散文,四年級則學習歷史作家的作品及初級希臘文,五年級學習高級希臘文、邏輯學、修辭學及散文原著,六年級時學習希臘文學、作文及高級邏輯學與修辭學,七年級時則學習柏拉圖(Plato, 427-347 B.C.)、亞里斯多德(Aristotle, 384~322B.C.)、歐幾里德(Euclid, 3rd cent. B.C.)等人的作品,還有[羅馬法](Roman Law),最後八年級時則修習神學及辯論(disputations)。在管理上,整個學校的管理都在校長親自的掌控之下;校長一方面為這幾個年級分配作業,另方面並照顧學生在道德與智識上的成長。校長之下,有各年級的教職員,若班級太大,一個教師無法單獨管理時,就將學生分為十人一組,每組山一位年齡較大的學生來負責照管。赫吉亞斯在德文特學校的組織管理方式,後來成為早期北歐學校的一般組織特徵。
  在赫吉亞斯的領導之下,德文特學校迅速地成長,在他死前,學生數已增加至二千人左右。一些著名的北方人文學者 ,包括伊拉斯慕士、穆梅留斯(Murmellius)與布修斯(Hermann Buschius)等人,都出身於該校。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赫吉亞斯的教育改革計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