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赫斯(1868-1953) - 教育百科
(1868-1953)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asse, Adelaide Rosalie
作者: 胡述兆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赫斯為美國著名的索引與目錄專家。她於1868年9月13日生於威斯康辛州的Milwaukee,父親為著名的醫生,家境富裕,自幼在家接受教育,並未受過正規學校教育。
  1889年,她的全家移居西海岸,赫斯進入洛杉磯公共圖書館工作,負責組織該館的美國政府出版品。由於當時並無組織此類出版品的任何規則可循,她乃根據自己的邏輯體系,自行設計了一套分類表。此套分類表很快受到圖書館界的肯定,公認是當時最好的政府出版品分類法,於是美國聯邦政府印務局(U.S. Government Printing Office,簡稱GPO)請她去擔任該局的第一任圖書館館長。她於1895年5月到華府履新,一年後(1896)她的第一本著名目錄就出版,題為[The List of Publications of the 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其後又相繼出版了[Index of Economic Material in Documents of the States of the United States],共13冊,於1907-1922年間問世;[Index to United States Documents Relating to Foreign Affairs, 1828-1861],共3冊,於1914-1921年間問世。這些著名的目錄與索引都是由華府的卡內基基金會資助出版。
  赫斯的政府出版品分類表,不但被GPO圖書館用來編輯書目與索引,而且為該局出版的[Checklist of the United States Public Documents]及[Monthly Catalog]所採用,於是聲譽雀起,紐約公共圖書館館長畢林斯(John Show Billings)乃禮聘她到該館去組織其政府出版品部。她在該館工作了20年,於1918年因與新任館長意見不合而離職。但她為該館政府出版品的組織所建立的模式,受到各方讚揚,也奠定了她在目錄與索引界的堅實地位。
  赫斯離開紐約公共圖書館後,又去華府工作,先後在聯邦政府各機關服務,並積極參與圖書館界的各種專業活動。她曾發起組織專門圖書館學會(Special Libraries Association)華府分會並膺任首任會長,也曾擔任ALA的理事及政府出版品委員會的主席。
  赫斯退休後,仍不斷寫作,畢生編著的書有24種,論文50餘篇。她於1953年7月29日在華府病逝,享壽84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赫斯(1868-1953)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