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走馬看花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ǒu mǎ kàn huā
解釋:
  1. 比喻粗略知道事物的表面,而不詳加研究其內容涵意。
    【例】這次的歐洲之旅因為行程安排得太緊湊,只能走馬看花無法深入了解當地的民情風俗。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走馬看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ǒu mǎ kàn huā
解釋:
形容得意、愉快的心情。語本唐.孟郊〈登第後〉詩:「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亦比喻略觀事物外象,而不究其底蘊。《野叟曝言》第四七回:「李姓道:『吾兄用意甚深,走馬看花,未能領略,望勿介意!』」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走馬看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zǒu mǎ kàn huā
釋義:
(一)騎馬快走以觀賞花景,形容抱負實現或遊賞時得意愉快的心情。語本唐.孟郊〈登科後〉詩。
△「走馬探花」、「春風得意」
(二)比喻粗略、匆促地觀看,不能仔細深入了解事物。※語或出清.吳喬《圍爐詩話》卷三。
△「走馬看錦」、「浮光掠影」
典源:
(一) 唐.孟郊〈登科後〉詩(據《全唐詩.卷三七四.孟郊》引)昔日齷齪1>不足誇,今朝放蕩2>思無涯。春風得意3>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4>花。 〔注解〕 (1) 齷齪:音ㄨㄛˋ ㄔㄨㄛˋ,本指拘於小節、器量狹隘的樣子。此處借指中第前的鬱結氣悶。 (2) 放蕩:自由自在,無拘無束。 (3) 春風得意:指登進士第後稱心如意的感受。見「春風得意」。 (4) 長安:唐代首都。地約在今陝西省西安市南部,南依秦嶺終南山,北連渭河平原。(二) ※清.吳喬《圍爐詩話.卷三》(據《清詩話續編》引)唐詩情深詞婉1>,故有久久吟思2>莫知其意者。若如走馬看花,同于不讀。 〔注解〕 (1) 情深詞婉:情意深厚,詞語委婉。 (2) 吟思:吟誦思索。
典故說明:
唐朝詩人孟郊參加科舉考試,曾經兩次落第不中,後來終於在四十六歲時高中進士。放榜之時正值春天,這時首都長安花團錦簇,人人都上街欣賞怡人的景致。孟郊也騎著快馬、迎著春風,得意地四處遊覽,一天就看遍了長安的花景。中第加上春天的到來,使得孟郊在按捺不住內心喜悅之下,著手寫了這首絕句,記錄自己的心情。詩裡說到自己一掃過去的鬱結心情,如今志得意滿,真是自由暢快、無拘無束。後來「走馬看花」這個成語就從孟郊的這首詩演變而出,用來形容抱負實現或遊賞時得意愉快的心情。 + 清朝人吳喬寫了一本名為《圍爐詩話》的書,闡述自己對歷代詩作的看法。他認為:唐詩情意深遠、詞語委婉,所以會有即使品味許久,也無法了解其真正義含的情況;如果只是像走馬看花那樣看過,就跟沒讀一樣。「走馬看花」這個成語也可能直接摘自此書,用於比喻粗略、匆促地觀看,不能仔細深入了解事物。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粗略、匆促地觀看,不能仔細深入。
使用類別
用在「敷衍隨便」的表述上。
例句
  1. 讀書如走馬看花,結果當然是了無心得。
  2. 走馬看花,稍縱即逝;霧裡看花,模糊不清。
  3. 想要了解得很仔細,走馬看花的方法是行不通的。
  4. 我雖去過歐洲幾次,但都只是走馬看花,未作深入了解。
  5. 這本書內容博大精深,隨便走馬看花是無法窺其堂奧的。
  6. 因為行程緊湊,我參觀每座博物館都僅止於走馬看花而已。
  7. 官員訪視地方,若如走馬看花般虛應故事,豈能深入了解?
  8. 隨著旅行團出遊,每個景點都只能走馬看花,無從仔細欣賞。
  9. 研究古蹟不比遊山玩水,走馬看花所得的浮光掠影恐怕無濟於事。
  10. 展覽會場非常大,我走馬看花地逛了一下,就已花掉一個上午的時間。
書證:
(一)01.宋.楊萬里〈和同年李子西通判〉詩:「走馬看花拂綠楊,曲江同賞牡丹香。」
02.宋.劉克莊〈賜第謝丞相書〉:「某取數過多,受恩罔極。向春風夸(誇)得意,非復走馬看花之時;以紀傳易編年,徒有絕筆獲麟之感。」
03.明.于謙〈喜雨行〉:「但願風調雨順民安業,我亦走馬看花歸帝京。」
04.清.袁枚〈與錢稼軒少司空書〉:「憶戊午榜後,曲江秋宴,彼此少年,極走馬看花之樂。」
(二)01.清.吳喬《圍爐詩話》卷三:「唐詩情深詞婉,故有久久吟思莫知其意者。若如走馬看花,同于不讀。」(源)
(二)02.《野叟曝言》第四七回:「吾兄用意甚深,走馬看花,未能領略,望勿介意!」
辨識:
近義成語
浮光掠影蜻蜓點水

「走馬看花」及「浮光掠影」都有觀察粗略,不仔細深入的意思。

「走馬看花」側重於因匆忙以致印象難以深刻;「浮光掠影」則側重於態度輕忽,以致見解膚淺。

走馬看花 浮光掠影 辨似例句
因為行程緊湊,我參觀每座博物館都僅止於∼而已。
議論必須確有根據,若只是∼,人云亦云,有何價值?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走馬看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浮光掠影 相反詞 細心吟味、下馬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