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赴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2 畫 = 9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前往、投向。如:「赴約」、「赴會」、「赴難」、「赴美公幹」、「赴湯蹈火」。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赴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前往。
    【例】赴宴、單刀赴會、赴湯蹈火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1.前往、投向、奔向。如:「單刀赴會」、「共赴國難」。《文選.曹植.白馬篇》:「捐驅赴國難,視死忽如歸。」
2.告喪。同「訃」。《左傳.文公十四年》:「凡崩、薨,不赴則不書;禍、福,不告亦不書。」《禮記.檀弓上》:「伯高死於衛,赴於孔子。」
3.游泳。同「洑」。《莊子.秋水》:「赴水則接腋持頤。」唐.成玄英.疏:「游泳則接腋持頤。」《水滸傳》第三八回:「張順再跳下水裡,赴將開去。」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趕得及、趕得上。
    例如:這陣才去敢會赴?Tsit-tsūn tsiah khì kám ē-hù? (這個時候才去來得及嗎?);赴人的時間。Hù lâng ê sî-kan. (趕上他人的約會。)
  2. [動] 前往參加。
    例如:赴會 hù-huē(參加宴會)。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