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起火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ǐ huǒ
解釋:
  1. 生火、點火。
    【例】露營時,他利用乾草枯枝來起火煮飯。
  2. 著火、發生火災。
    【例】這家商店因使用電器不當而起火。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起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ǐ huǒ
解釋:
1.點燃、生火。宋.陸游〈農家〉詩:「大布縫袍穩,乾薪起火紅。」《紅樓夢》第五三回:「一夜人聲嘈雜,語笑喧闐,爆竹起火絡繹不絕。」
2.發生火災。《晉書.卷三四.列傳.杜預》:「多張旗幟,起火巴山,出於要害之地,以奪賊心。」《老殘遊記》第一五回:「一言未了,只聽得必必剝剝的聲音,外邊人聲嘈雜,大聲喊叫,說:『起火!起火!』」
3.沖天炮。《金瓶梅》第四二回:「乃是一枝起火,起去萃山律一道寒光,直鑽透斗牛邊。」
4.發怒、動氣。如:「你先別起火,聽我慢慢說!」《紅樓夢》第六一回:「蓮花兒賭氣回來,便添了一篇話,告訴了司棋。司棋聽了,不免心頭起火。」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起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點火】
對應華語: 生火、點火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起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hí-hué/khí-hé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生火。使柴、煤炭物品等燃燒起來。
    例如:阮欲開始起火來烘肉矣。Guán beh khai-sí khí-hué lâi hang bah--ah. (我們要開始生火烤肉了。)
同義詞: 燃火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起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起火燃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