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起磅 - 教育百科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hí-pō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磅秤的秤桿因重物而上揚。也指儀表的指針開始有反應。
  2. [動] 車輛、機械等起動運行,也指活動、事業正式起始。
    例如:火車欲起磅矣,毋通倚去!Hué-tshia beh khí-pōng--ah, m̄-thang uá--khì! (火車要起動行駛了,不要靠近!);東部營業處後個月月初起磅,逐家加油!Tang-pōo îng-gia̍p-tshù āu kò gue̍h gue̍h-tshe khí-pōng, ta̍k-ke ka-iû! (東部營業處下個月月初起動,大家加油!)
  3. [動] 起勁、起色。
    例如:才啉這點仔酒爾,猶未起磅咧啦!Tsiah lim tsit-tiám-á tsiú niā, iáu-buē khí-pōng--leh--lah! (才喝這點兒酒而已,還沒開始過癮啦!);募款的代誌略仔起磅矣。Bōo-khuán ê tāi-tsì lio̍h-á khí-pōng--ah. (募款的事情稍有起色了。)
  4. [動] 戲稱陰莖勃起。(通行於臺灣部份地區)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起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起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