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超音波 - 教育百科
chāo yīn bō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āo yīn bō
解釋:
  1. 指頻率高於2萬赫的聲波。因為一般人耳朵所能聽到的聲波頻率在20赫到2萬赫之間,所以頻率高於2萬赫的聲波便稱為「超音波」。超音波的波長比普通音波短,在空氣中易被吸收,因此傳播距離短。由於它的定向性較好,並能反射回來,近來被廣泛用於魚群、冰山、潛艇、深水、金屬缺陷及人體病理的偵測上。
    【例】醫生常用超音波來檢查胎兒的發育情形。 △超聲波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超音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āo yīn bō
解釋:
人耳所能聽到的聲波頻率在二十赫到兩萬赫之間,故稱頻率高於兩萬赫的聲波為「超音波」。超音波的波長比普通音波短,在空氣中易被吸收,因此傳播距離短。由於它的定向性較好,近來被廣泛用於魚群、冰山、潛艇、深水、金屬缺陷及人體病理的偵測上。也稱為「超聲波」。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超音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ultrasonic wave
作者: 尤芳忞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頻率大約高於20,000赫的聲波。其主要特徵如下:
  1.波長短,近似作直線傳播,在固體和液體內衰減比電磁波小,傳播特性和介質的性質密切相關。
  2.能量集中,因而能形成高的強度,產生劇烈振動,引起激震波、液體中的空蝕作用等,結果產生機械、熱、光、電、化學及生物等各種效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超音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超音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