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越戰 - 教育百科
ˋ
ˋ
yuè zhà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uè zhàn
解釋: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胡志明領導的越南獨立同盟會趁日本投降的機會,趁機建立政權。但是另一方面,原殖民國法國為重新統治越南,於西元一九四六年起和越共爆發戰爭。在法國戰敗的情況下,一九五四年法、越簽訂停戰協定,在日內瓦會議決定沿北緯十七度劃越南為南、北兩部,北越由共產黨領導的越南民主共和國(簡稱北越)統治;南越則於一九五五年由吳廷琰成立越南共和國(簡稱南越)。分治的局面並不穩定,北越不斷派遣軍事人員南下進行煽動與武裝顛覆。一九六○年南越共產勢力組成「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陣線」,整合南方各種反抗力量,從事游擊戰。美國為防止共產主義散播,持續擴大軍事介入,高峰時期有超過五十萬美軍在越南作戰,雖損失慘重卻始終無法得勝,國內反戰情緒因而高漲。一九七三年各方在巴黎簽署停戰協約,美軍從南越撤出,由南越軍隊承擔作戰任務。一九七五年四月三十日,南越政府投降,南、北越復歸統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越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關閩南語 越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