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趕趁 - 教育百科
ˇ
ˋ
gǎn chè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ǎn chèn
解釋:
1.為生計奔走張羅,多指趕場以賣藝、做生意等維持生計。宋.周密《武林舊事.卷六.酒樓》:「又有吹簫、彈阮、息氣、鑼板、歌唱、散耍等人,謂之『趕趁』。」《後水滸傳》第一六回:「只見兩旁許多趕趁的人,將各種貨物也有開鋪面的,也有雜堆在地下的。」
2.趕做。如:「為了貼補家計,她每天忙著趕趁家庭手工副業。」《水滸傳》第四回:「師父穩便,小人趕趁些生活,不及相陪。」
3.追趕、奔走。元.關漢卿《金線池》第一折:「好運,好運,卑田院裡趕趁。」《金瓶梅詞話》第二回:「你這兩日腳步兒勤,趕趁得頻,一定是計掛著間壁那個人,我這猜如何?」
4.利用時機趕緊去作。宋.李燾《續資治通鑑長編.卷五○八.元符二年》:「別無擘畫,只是趕趁催督將士向前入賊境,不度事勢難易,地里遠近,兵馬彊弱,堪用與不堪用。」
5.舊時指妓女到酒樓唱歌陪酒。《醒世恆言.卷三》:「又有個家道凋零,養他不活,苦守不過,依舊出來趕趁。這謂之不了的從良。」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趕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