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跛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ˊ
部 + 5 畫 = 12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腳有殘疾,走路時身體歪歪斜斜,不能平衡。如:「跛腳」、「跛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跛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腳有殘疾,走路時身體歪歪斜斜,不能平衡。
    【例】跛腳、跛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形]
腳有殘疾,走起來身體歪歪斜斜,不能平衡。如:「跛腳」、「跛子」。《穀梁傳.成公十年》:「衛孫良夫跛。」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副]
歪斜、偏倚。《禮記.曲禮上》:「遊毋倨,立毋跛。」唐.孔穎達.正義:「跛,偏也,謂挈舉一足,一足蹋也。立宜如齊,雙足並立不得偏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á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動物的腳有殘疾,走起來身體歪歪斜斜,不能平衡。
    例如:伊行路跛咧跛咧。I kiânn-lōo pái--leh pái--leh. (他走起路來一跛一跛的。);跛跤 pái-kha(跛腳)。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