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跨欄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uà lán
解釋:
  1. 一種徑賽運動。在跑道上設置若干個欄架,欄架分高低兩種,參賽者快速奔跑並跳越欄架,以率先奔至終點者為勝。依照跑步的距離,可分為女子100公尺和400公尺,男子110公尺及400公尺等項目。運動員跨欄時,其腿或足未跨過本道欄架上方或故意以手或足撞倒任何欄架者,均取消其比賽資格。 ◎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跨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uà lán
解釋:
一種徑賽運動。在跑道上設置若干個欄架,欄架依參賽組別和比賽距離高度不一,參賽者快速奔跑並跨越欄架,以率先奔至終點者為勝。依照跑步的距離,可分為女子一百公尺和四百公尺,男子一百一十公尺及四百公尺等項目。運動員跨欄時,其腿或足未跨過本道欄架上方或故意以手或足撞倒任何欄架者,均取消其比賽資格。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跨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urdle
作者: 王順正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跨欄是田徑運動中的徑賽項目起源於英國,其前身為牧童跳躍羊圈的遊戲,後來他們將柵欄移至平地上,設置了若干高矮和羊圈相仿的障礙,來比賽誰的跨越速度最快,進而演變成現在的跨欄運動。
  跨欄比賽項目,在目前奧林匹克運動會中的正式比賽,包括男子一百一十公尺、四百公尺跨欄,以及女子一百公尺與四百公尺跨欄。在跨欄的任何比賽中,全程皆須跨十個欄。
  男子一百一十公尺跨欄,欄高一‧○六七公尺,於一八九六年第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時,即已列入正式的田徑比賽項目。迄一九九四年止,世界男子一百一十公尺跨欄的最高紀錄,是英國傑克森(Colin Jackson)的一二‧九一秒。
  男子四百公尺跨欄,欄高○‧九一四公尺,自一九○○年奧林匹克運動會時,被列入正式的田徑比賽項目。目前世界男子四百公尺跨欄的最高紀錄,為美國楊格(Kevin Young)的四六‧七八秒。
  女子一百公尺跨欄,欄高○‧八四○公尺,於一九三二年洛杉磯奧林匹克運動會時,列入正式田徑比賽項目。迄一九九四年止,世界女子一百公尺跨欄的最高紀錄,是保加利亞唐可娃(Yordanka Donkova)的一二‧二一秒。
  女子四百公尺跨欄,欄高○‧七六二公尺,於一九八四年洛杉磯奧林匹克運動會時,才被列入正式田徑比賽項目。迄一九九四年止,世界女子四百公尺跨欄的最高紀錄為英國甘妮兒(Sally Gunnell)的五二‧七四秒。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跨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