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路易十四 - 教育百科
ˋ
ˋ
ˊ
ˋ
lù yì shí sì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ù yì shí sì
解釋:
人名。(西元1638~1715)法國專制帝王。對內充實國庫、訓練軍隊,對外主張「自然邊界」說,擴張領土,使法國成為傲視歐洲的頭等強國。更撥出巨款,提倡學術、興建華麗無比的凡爾賽宮,讓法國成為歐洲政治、外交、學術及文藝活動的中心,他個人的言行舉止也成為各國君主爭相效法的對象。然而,因其好大喜功與窮極奢華,終於導致國庫虛空而埋下法國大革命的種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ouis XIV (1638-1715)
作者: 江映碧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名。路易十四法國國王,由於常在芭蕾中扮演太陽王,所以被稱為「太陽王」,在位期間(1643-1715年)極力推展藝術,對於舞蹈情有獨鍾,經常在宮廷的慶典中參加芭蕾舞的演出,中年後由於體態臃腫無法再上台演出才放棄舞台生涯,另一方面也有意提高芭蕾舞的演出水準,而創立第一所皇家音樂學院,旨在培養職業舞蹈家與音樂家,並任命尚.巴布迪斯特.盧利(Jean-Baptiste Lulls)為校長,該校日後改名為皇家音樂舞蹈學院(L´académie royale de Musique et de Danse),為巴黎歌劇院(Opéra de Paris)的附屬學校,由於此校的建立奠定了芭蕾舞藝術日後發展的根基。
參照:
Anaytole Chujoy and P. W. Manchester ED《The Dance Encyclopedia》1949.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路易十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