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路肩 - 教育百科
ˋ
lù jiā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ù jiān
解釋:
  1. 設於車道外側、路面邊線與護欄或邊溝間的部分。
    【例】高速公路嚴禁行駛路肩。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路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ù jiān
解釋:
設於車道外側、路面邊線與護欄或邊溝間的道路。如:「在高速公路開車,行駛路肩既違法又危險,千萬要不得。」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路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houlder
日期: 2003年10月
出處: 測繪學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鄰接車道外側之路幅,稱為路肩。依其鋪面之不同,區分為瀝青鋪面、石子鋪面及草皮鋪面等三種。(一)路肩之功用:側向保護路面、供汽車拋錨暫停修護或臨時休息、緊急狀況下,供車輛越出車道行駛,避免車禍發生以及供養路時之使用與路面排水等。(二)路肩最小寬度標準通常依設計交通量道路等級及彎道內外側之不同,自0.5至3公尺酌情訂定之。(三)路肩側向坡度:一般無超高路段之路肩側向坡度標準如下表:至於超高路段之側向坡度則隨快車道路面超高而作調整,並避免相差太大,其側向坡度差一般規定在2%至4%之間,最大不得超過7%。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路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