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跳高 - 教育百科
ˋ
tiào gāo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ào gāo
解釋:
  1. 一種田賽運動。分急行跳高、撐竿跳高及立定跳高三種。現在稱跳高通常指急行跳高。運動員經一段距離助跑加速後,單腳起跳,身體凌越橫竿,橫竿未掉落即屬成功,並繼續提升高度。若同一高度失敗三次,即喪失繼續參加比賽的資格。
    【例】十分鐘後將進行跳高總決賽,選手請到司令臺前報到。 ◎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跳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ào gāo
解釋:
一種田賽運動。有急行跳高、撐竿跳高和立定跳高三種,前兩種是正式比賽項目。跳高通常指急行跳高。運動員經一段距離助跑加速後,單腳起跳,身體凌越橫竿即判成功。若同一高度失敗三次,即判失敗,取消繼續比賽資格。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跳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igh Jump
作者: 王順正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跳高是田徑運動中的田賽項目。雖然在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中,並未列入跳高比賽項目,但跳高卻是一項歷史悠久的田徑比賽項目。一七七四年德國人巴斯道(J.B. Basedow)創立泛愛學校時,即開始採用跳高為學校體育課程教材,後經顧茲姆斯(Qutsmutts)的提倡,跳高運動開始廣泛流行起來。一八六四年以前,跳高是體操比賽的項目之一,一八六四年跳高運動才開始被列入田徑比賽項目。
  跳高運動的流程是,助跑一段距離,以單腳起跳,躍過橫竿,落在海棉墊上,以橫竿不掉落為跳躍成功;每一高度有三次跳躍的機會,若第三次仍失敗,則喪失繼續比賽的資格,並以跳過的最高高度為成績。至於跳高方式的演進,一八九五年,人們跳高的方式由過去的跨越式改變為剪式,剪式有正面助跑和側面助跑兩種方式,但以側面助跑的方式,較受廣泛使用;爾後跳高方式出現有正面助跑的東方式和側面助跑的背滾式。至一九二○年時,腹滾式出現,起初不太受重視,後來大為風行;一九六三年背面法,又稱佛斯貝利(Forsbury)式出現,此後大部分選手皆採用此式。目前比賽中,選手皆採用腹滾式和佛斯貝利式的跳法,其他方式已遭淘汰。
  男子跳高項目,於一八九六年第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時,即被列入正式的田徑比賽項目;女子跳高則於一九二八年第九屆奧林匹克運動會時,才開始被列入田徑比賽項目。迄一九九四年止,世界男子跳高的最高紀錄,是古巴索托梅約(Javier Sotomayor)的二‧四五公尺;世界女子跳高的最高紀錄,則是保加利亞柯絲塔汀訥瓦(Stefka Kostadinova)的二‧○九公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跳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