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踅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ˊ
部 + 7 畫 = 14 xué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ué
解釋:
  1. 折轉、旋轉。
    【例】他在門口踅來踅去,就是不敢進門。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ì
解釋:
[動]
用一條腿跳著走。《集韻.去聲.祭韻》:「踅,一足行也。」
注音:
漢語拼音: xué
解釋:
[動]
1.盤旋。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四折》:「四野風來,左右亂踅。」明.朱權《卓文君》第二折:「碧天邊夕陽漸斜,疏林外昏鴉亂踅。」
2.轉、折轉。《喻世明言.卷一.蔣興哥重會珍珠衫》:「忙踅出來,道:『大官人,老身且不敢稱謝。』」《水滸傳》第六回:「智深提了禪杖,踅過後面。」
3.來回的走。《金瓶梅》第二回:「這婆子正開門,在茶局子裡整理茶鍋,張見西門慶踅過幾遍。」《老殘遊記》第二回:「搖著串鈴滿街踅了一趟,虛應一應故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e̍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轉動。
    例如:彼粒干樂當咧踅。Hit lia̍p kan-lo̍k tng-teh se̍h. (那顆陀螺正在轉動。);踅振動 se̍h tín-tāng(轉動)。
  2. [動] 來回走動、繞行、盤旋或是散步。
    例如:我已經踅三點鐘矣。Guá í-king se̍h sann tiám-tsing--ah. (我已經逛三個小時了。);咱下昏來去踅夜市。Lán ē-hng lâi-khì se̍h iā-tshī. (我們傍晚來逛夜市。)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