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蹊蹺 - 教育百科
xī qiāo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ī qiāo
解釋:
  1. 事情怪異可疑或違背常情。
    【例】看他神色慌張的樣子,警察覺得事有蹊蹺。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蹊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ī qiāo
解釋:
怪異而違背常情。元.關漢卿《蝴蝶夢》第一折:「子細尋思,兩回三次,這場蹊蹺事。」《文明小史》第三六回:「六人看這光景,覺得有些蹊蹺。」也作「蹺敧」、「蹺蹊」。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蹊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hi-khia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怪異、違背常情。
    例如:這幾工仔伊攏毋講話,是有啥物蹊蹺無?Tsit kuí-kang-á i lóng m̄ kóng-uē, sī ū siánn-mih khi-khiau--bô? (這幾天他都不說話,是發生什麼奇怪的事嗎?)
  2. [動] 挑毛病。
    例如:伊足𠢕蹊蹺。I tsiok gâu khi-khiau. (他很會挑毛病。)
  3. [形] 狡滑。
    例如:伊這種人足蹊蹺的。I tsit tsióng lâng tsiok khi-khiau--ê. (他這種人很狡猾。)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蹊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蹊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