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躍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ˊ
部 + 14 畫 = 21 yuè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跳。如:「跳躍」、「躍升」、「躍出」、「一躍而起」、「雀躍不已」。
  2. 奔馳。如:「躍馬中原」。
  3. 躍躍:①心情激動的樣子。如:「躍躍欲試」。②高興的樣子。如:「躍躍以喜」。
  4. 躍然紙上:形容描述得非常生動逼真。如:「所有人物都刻劃得栩栩如生,躍然紙上。」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躍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uè
解釋:
  1. 跳。
    【例】跳躍、一躍而起、雀躍不已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uè
解釋:
[動]
1.跳動。如:「飛躍前進」、「一躍而起」、「雀躍不已」。《易經.乾卦.九四》:「或躍在淵。」《山海經.北山經》:「有鳥焉,其狀如雌雉而人面,見人則躍。」
2.價格上漲。漢.桓寬《鹽鐵論.本議》:「縣官猥發,闔門擅市,則萬物並收;萬物並收,則物騰躍。」《漢書.卷二四.食貨志下》:「而不軌逐利之民畜積餘贏以稽市物,痛騰躍,米至石萬錢,馬至匹百金。」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io̍k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