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身分 - 教育百科
ˋ
shēn fè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ēn fèn
解釋:
  1. 人的出身、資格或在社會上的地位。
    【例】身分不明、身分卑微、暴露身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身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ēn fèn
解釋:
1.指個人的出身、職業、資格或社會地位等。如:「身分證」、「身分暴露」、「已婚身分」。《初刻拍案驚奇》卷二:「敢是做過了娼妓一番,身分不比良家了。」《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六:「只勾有兩年光景,把一個大財主,仍舊弄做個漁翁身分,一些也沒有了。」《紅樓夢》第五七回:「幸他是個知書達禮的,雖有女兒身分,還不是那種佯羞詐愧,一味輕薄造作之輩。」
2.架式、排場。《初刻拍案驚奇》卷二○:「見那老子是個養家經紀之人,不恁地理會這些勾當,所以閒常也與人做了些不伶俐的身分。」《儒林外史》第三四回:「這高老先生雖是一個前輩,卻全不做身分,最好頑耍,同眾位說說笑笑,並無顧忌。」
3.等級、品質。《儒林外史》第三一回:「你這餚饌是精極的了,只是這酒是市上買來的,身分有限。」
4.模樣、體態。《董西廂》卷七:「甚娘身分!駝腰與龜胸,包牙缺上邊脣。」元.高文秀《諕范叔》第三折:「我當初打殺他了,再怎生得個范雎來,待道不是呵,你看那身分兒好生相似。」
5.動作、招式。《水滸傳》第二三回:「把那打虎的身分拳腳,細說了一遍。」《儒林外史》第一二回:「張鐵臂一上一下,一左一右,舞出許多身分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身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身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身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身價體面 相關客家語 身分
相似詞 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