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身體病弱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ealth Impairments
作者: 王振德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身體病弱為我國身心障礙教育中之一類,係指身罹慢性疾病或體質上的虛弱狀態,需要特別的醫療保護及衛生環境,致接受教育發生一定程度之困難者。根據教育部有關特殊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之規定,身體病弱可分為兩類:(1)經醫師診斷患有心臟血管、氣管肺臟、血液、免疫、內分泌、肝臟、胃腸、腎臟、腦脊髓及其他慢性疾病或傷害,需長期療養者;(2)其他經醫師或有關專家診斷體能虛弱需長期療養者。
  身體病弱兒童由於經常生病或接受治療,以致影響其正常的學習活動,而需要補救教學;由於長期的接受治療服藥或住院,也影響其心理適應而需要心理輔導。身體病弱兒童的特殊教育設施主要有四種型態:(1)養護學校,安置需要長期療養之病弱兒童;(2)附設於醫院之特殊班級;(3)普通班級加上特殊的輔導(如巡迴輔導);(4)床邊教學,指派教師到醫院教導無法離開病床者。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身體病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