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軟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部 + 4 畫 = 11 ruǎ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質柔的。與「硬」相對。如:「軟糖」、「鬆軟」、「柔軟」。
  2. 沒有力氣。如:「手腳發軟」、「軟而無力」、「站得腿都軟了。」
  3. 容易受感動或意志動搖而不能堅持。如:「心軟」、「軟弱」、「耳根軟」。
  4. 溫和婉轉的態度或手段。如:「軟硬兼施」、「吃軟不吃硬」。
  5. 軟片:攝影用的底片。如:「這個牌子的軟片拍攝起來效果不錯。」
  6. 用溫和的方式將人留住、困住,使其失去行動的自由。如:「軟禁」。
  7. 軟體:與「硬體」相對。①使電腦系統能順利運作和正確提供使用者所需訊息的一些程式集的統稱。與可觸摸到的硬體不同。②泛指一切智慧的資源。如音樂廳的建築物是硬體,音樂節目就是軟體。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軟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uǎn
解釋:
  1. 物體質地柔,容易受外力而改變形狀的。與「硬」相對。
    【例】鬆軟、柔軟、軟糖 ◎
  2. 柔和、溫婉。
    【例】軟語、軟聲
  3. 利用溫和手段進行的。
    【例】軟禁、軟硬兼施
  4. 不堅定、容易受感動的。
    【例】心軟、耳根軟
  5. 沒有氣力。
    【例】嚇得兩腿發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uǎn
解釋:
[形]
1.柔而不堅硬。如:「鬆軟」、「柔軟」。北周.庾信〈奉和夏日應令〉詩:「早菱生軟角,初蓮開細房。」
2.柔和、溫和。宋.楊萬里〈最愛東山晴後雪二絕句〉之一:「最愛東山晴後雪,軟紅光裡湧金山。」
3.沒有氣力。如:「手腳酸軟」、「軟而無力」。《西遊記》第一八回:「慌得他手麻腳軟。」
4.容易受感動或意志動搖而不能堅持。如:「心軟」、「耳根軟」。
5.品質差、不豐富、不高明而不受欣賞。如:「這家館子菜軟。」、「這部戲碼軟了點。」
[名]
1.懦弱而缺乏決斷力的人。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楔子》:「我從來欺硬怕軟,喫苦不甘,你休只因親事胡撲掩。」
2.溫和委婉的態度。如:「吃軟不吃硬」。
[副]
用溫和的方式和平進行。如:「軟禁」。《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回:「氣的又不敢惱出來,只得和他軟商量。」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nń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不堅硬。
    例如:這塊椅仔苴真軟。Tsit tè í-á-tsū tsin nńg. (這塊椅墊很柔軟。)
  2. [形] 使不上力。
    例如:跤軟手軟 kha nńg tshiú nńg(手腳軟弱無力)。
  3. [形] 富於同情心的。
    例如:軟心 nńg-sim。
音讀: luán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