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軟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Juan Wu
作者: 王克芬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蹈種類名。唐代表演性舞蹈。廣泛流傳於唐代宮廷、貴族士大夫家宴及民間的一些娛樂場合。唐代,將舞蹈分健舞、軟舞兩大類。軟舞舞姿優美、柔婉,節奏舒緩,抒情性強。其中也有快速的舞段。多為獨舞或雙人舞。表演者需具有較高的技術水平和表演才能。《教坊記》載:軟舞有:《垂手羅》、《回波樂》、《蘭陵王》、《春鶯囀》、《半社渠》、《借席》、《烏夜啼》。唐代,在不同時期,軟舞中所包括的節目不盡相同,隨著舞蹈的發展創新不斷有所增減變更。《樂府雜錄》載:軟舞曲有:《 州》、《綠腰》、《蘇合香》、《屈柘》(枝)、《團圓旋》、《甘州》。軟舞類中的《春鶯囀》、《綠腰》等部分節目。流傳範圍廣,時間長,影響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軟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