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輦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部 + 8 畫 = 15 niǎ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iǎn
解釋:
  1. 古代以人力挽行、推拉的車。
  2. 古代皇帝或貴族的座車。
    【例】龍車鳳輦
  3. 運載。
    【例】輦運
  4. 搭乘、乘坐。
    【例】輦輿就馬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iǎn
解釋:
[名]
1.以人力挽行、推拉的車。《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傳》:「卓氏見虜略,獨夫妻推輦,行詣遷處。」
2.古代皇帝的坐車,亦指貴族富豪的車子。唐.杜甫〈哀江頭〉詩:「昭陽殿裡第一人,同輦隨君侍君側。」《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五:「長安中富貴之家,豪傑之士,輦輸金帛求聘他為偶的,不知其數。」
3.借指京城、京都。如:「輦轂之下」。《文選.左思.吳都賦》:「都輦殷而四奧來暨。」《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帝輦之下,怎容你這胡行!」
[動]
1.搭乘、乘坐。《荀子.大略》:「天子召諸侯,諸侯輦輿就馬,禮也。」
2.運載。《左傳.莊公十二年》:「以車輦其母。」唐.李商隱〈井泥四十韻〉:「工人三五輩,輦出土與泥。」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liá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轎子。
    例如:發輦 huat-lián(神輿發動)、步輦 pōo-lián(以腳代轎,即走路之意。)。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