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輪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部 + 8 畫 = 15 lú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裝在車、船或機器上可供旋轉運作的圓形物體。如:「車輪」、「齒輪」、「滑輪」、「滾輪」。
  2. 輪船的簡稱。如:「渡輪」、「客輪」、「貨輪」、「油輪」。
  3. 形似輪子的東西。如:「年輪」、「飛輪」、「摩天輪」。
  4. 循環更替。如:「輪流」、「輪番」、「輪替」、「輪班」、「輪值」。
  5.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十二年為一輪。如:「他們的年紀差了一輪。」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輪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ún
解釋:
  1. 車、船或機器上可供旋轉運作的圓形物體。
    【例】車輪、齒輪、滑輪
  2. 輪船的簡稱。
    【例】渡輪、客輪、貨輪
  3. 周圍、邊緣。
    【例】耳輪
  4. 依次更替轉換。
    【例】輪班
  5. 量詞:(1) 計算輪狀東西的單位。
    【例】一輪明月、一輪紅日 (2) 計算以十二年為時間單位的單位。
    【例】他倆的年紀差了一輪。 (3) 計算影片上映遍、次的單位。
    【例】首輪電影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ún
解釋:
[名]
1.裝在車、船或機器上可供旋轉運作的圓形物體。如:「車輪」、「齒輪」、「滑輪」、「滾輪」。
2.輪船的簡稱。如:「渡輪」、「客輪」、「貨輪」、「油輪」。
3.周圍、邊緣。如:「耳輪」、「輪廓」。《南史.卷四六.列傳.曹武》:「晚節在雍州,致見錢七千萬,皆厚輪大郭。」
4.電影排演的次序。如:「首輪電影」。
5.量詞:(1)計算時間的單位。十二年為一輪。如:「他倆的年紀差了一輪。」(2)計算圓形物體的單位,如日、月。《封神演義》第六三回:「門依雙輪日月,照耀一望山川。」《儒林外史》第四一回:「過了一回,回頭看,見一輪明月升上來,照得滿船雪亮。」
6.姓。如春秋時齊國有輪扁。
[動]
依次更替轉換。如:「輪班」。《紅樓夢》第七七回:「這會子輪到自己用,反倒各處求人去了。」
[形]
高大。如:「美輪美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heel
作者: 邵揮洲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是人類最有用的發明之一,是皮帶輪、齒輪、渦輪和滾動軸承的始祖。在近東地區的墓地發現的輪子始於西元前3500年。但人類在更早的時候就已用圓木滾子搬運重石。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相關資料連結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liá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車輪。
    例如:換輪 uānn lián(換車輪)。
  2. [量] 計算車輪數的單位。
    例如:這台車四輪攏愛換。Tsit tâi tshia sì lián lóng ài uānn. (這部車四個輪子都要換。)
音讀: lû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依次更替轉換。
    例如:歇睏日值班兩个咧輪。Hioh-khùn-ji̍t ti̍t-pan in nn̄g ê teh lûn. (休息日值班由他們兩人輪流。);這禮拜輪著我當值。Tsit lé-pài lûn tio̍h guá tong-ti̍t. (這禮拜輪到我值班。);輪班 lûn-pan。
  2. [名] 指關節。
    例如:脫輪 thu̍t-lûn(脫臼)。
  3. [名] 電影排演的次序。
    例如:首輪 siú lûn、二輪 jī lûn。
  4. [量] 計算時間的單位,十二年為一輪。
    例如:我佮你差有一輪。Guá kah lí tsha ū tsi̍t lûn. (我和你差了十二歲。)
音讀: lin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輪仔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