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輪機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ún jī
解釋:
  1. 利用流體的壓力,推動輪子上的壓片高速旋轉,而產生動力的機械。按流體的不同,可分為汽輪機、燃氣輪機和水輪機。廣泛運用在火力發電廠、核能發電廠及船隻的原動機等。 △透平機、渦輪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輪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ún jī
解釋:
利用流體的壓力,推動輪子上的葉片高速旋轉而產生動力的機械。參見「渦輪機」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輪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urbine
作者: 賴經都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水輪機(hydraulic turbine)通常由其水力作用而分為兩大類:衝擊式水輪機(impulse turbine)和反動式水輪機(reaction turbine)。
  衝擊式水輪機為一種輪機,以噴嘴將流體所有的有效能量變換為大氣壓力下的動能,而使其與轉動中的輪葉接觸。水頭損失可發生在水流從水庫流進壓力水管處、壓力水管沿線、水流進入噴嘴管處等。最代表性的衝擊式水輪機為帕耳頓(Pelton)水輪機。噴射流分裂為兩路,衝擊輪葉後一半從一面折回,另一半從另一面折回,如此避免對機軸有不平衡之推力。由水流分裂和噴射流與輪葉斗面間之摩擦等又添加少許水頭損失。如此,最經濟的流速減為V1/2。大部分的帕耳頓水輪機裝置,只用一條噴射入流,而此入流導入於輪下部邊緣(見圖1)。從噴射管口到尾水間之水頭即沒有利用。由如上各種損失,帕耳頓輪機通常使用於高水頭處(如200~1,600公尺)才得高效率。
  反動式水輪機,其流體的一部分能量是未進入動輪以前,就是經過可調動閘門時,被變換為動能,另一部分是經過動輪時被換為動能。所有的通路,包括從動輪到下游(尾水管),均充滿流體,這一點反動式水輪機與上述衝擊式水輪機完全不相同。當流體離開動輪時還保持相當可觀的動能,尾水管的功用就是將此動能換回成流體位能。如圖2所示,在(1)與(2)兩點間之能量方程式為:ZS+V12/2g+P1/r=0+0+0+hL。式中,ZS為(1)點處之位置水頭;V1為(1)點處之流速;P1為(1)點處之壓力;γ為流體單位體積之比重量;g為重力加速度;hL也為損失水頭,包括摩擦損失與尾水管出口虛的水頭損失。
  由上式關係可知,在斷面(1)處可產生相當可觀的真空度,有助於增加動輪兩端間之有效水頭。但輪機之裝置不能太高,否則在動輪與尾水管間產生孔蝕。
  反動式輪機有兩種形式;法蘭西斯(Francis)水輪機與螺旋水輪機,兩者之徑路均充滿水流。水流先從邊門(wicket gate)進入,分成為切向與徑向分速。法蘭西斯水輪機是最適合於中等水頭(在25~180m)間之裝置,大型水輪機之效率可達90~95%。螺旋水輪機特別適合於30m以內的低水頭,其最高效率為94%左右。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輪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