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輪盤缽屬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動物體型似水母,呈扁圓缽狀,缽體直徑可達15cm;缽的背側微上拱,其上有同心環紋與放散線,放射線之間有輻射狀排列的班點狀構造;缽體腹側有口、肛門與觸手環;缽內有88條輻射管,以及1個旋捲式的消化囊;觸手環為口端的向外延伸,呈圓弧狀,有13對中空觸手。大體上,輪盤缽的形態與體制構造類似於伊爾東缽,但輪盤缽的背側可能有礦化。 對輪盤缽生活習性、分類地位的認知,與對伊爾東缽的研究結果很類似;少數輪盤缽化石的背側,有被「馬龍穿孔小舌形貝」(Lingulellotreta malongensis(Rong, 1974))無鉸類腕足動物幼體附生的現象;在已發現的澄江生物群標本中,輪盤缽化石的數量雖然不及伊爾東缽,但亦不在少數;化石紀錄亦見於貴州中寒武世的“凱里動物群”。
知識 1:
"  動物體型似水母,呈扁圓缽狀,缽體直徑可達15cm;缽的背側微上拱,其上有同心環紋與放散線,放射線之間有輻射狀排列的班點狀構造;缽體腹側有口、肛門與觸手環;缽內有88條輻射管,以及1個旋捲式的消化囊;觸手環為口端的向外延伸,呈圓弧狀,有13對中空觸手。大體上,輪盤缽的形態與體制構造類似於伊爾東缽,但輪盤缽的背側可能有礦化。   對輪盤缽生活習性、分類地位的認知,與對伊爾東缽的研究結果很類似;少數輪盤缽化石的背側,有被「馬龍穿孔小舌形貝」(Lingulellotreta malongensis(Rong, 1974))無鉸類腕足動物幼體附生的現象;在已發現的澄江生物群標本中,輪盤缽化石的數量雖然不及伊爾東缽,但亦不在少數;化石紀錄亦見於貴州中寒武世的“凱里動物群”。"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輪盤缽屬
中文類名: 門不明
中文類群名: 澄江生物群
分類: 澄江生物群化石
學域-大分類: 地質-化石類
紀錄類別: 澄江生物群化石知識單元
英文類名: Unknown
英文類群名: Chengjiang biot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