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輸入設備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put equipment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能將資料送入電腦系統的外圍裝置。例如磁帶機、磁碟機或光碟機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輸入設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lnput Device
作者: 吳正己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輸入設備是整個電腦系統中,負責將待處理之資料或要求電腦執行之命令輸入電腦系統的硬體設備。根據輸入資料之來源,可概分成以下兩類輸入:
  第一類輸入設備,其資料係直接來自操作者的操作,或人的感官所能覺知者。例如,手的操作、圖形的輸入等等。支援這類輸入的輸入設備有:鍵盤、滑鼠、搖桿、讀卡機、條碼掃描機(Bar Code Scanner)、磁性墨水閱讀機、(Magnetic Ink Reader)、光學讀字機(Optical Character Reader)等。
  第二類輸入設備,其將輸入之資料係人類無法直接判讀的電子型式資料。通常存於磁帶、磁碟、光碟等儲存體中。支援將此類資料輸入電腦之設備有:磁碟機、磁帶機、光磁機等等。此類資料大都是業經電腦處理後,輸出暫存,或作永久保存者。因此,這類輸入設備也大多屬於電腦系統中之輸入設備。
  若以資料輸入的方式來了解輸入設備,則可分循序處理的輸入設備及直接處理的輸入設備兩類。所謂循序處理,係先將原始資料記載於特定媒體上,然後一筆一筆輸入或一批一批輸入電腦中處理。這類輸入設備及其所使用之媒體如:打孔機(將資料打在紙帶或卡片上)是最典型的例子。打孔機所打出之卡片或紙帶則經由讀卡機及讀紙帶機輸入電腦。此外,還有磁性墨水字元讀取機(MICR),它係將印有磁性墨水的原始文件(如銀行支票)輸入;光學字元讀取機,它所讀入的原始文件不須經磁性墨水印刷,只要是一般印製的字元它都可以輸入,只是這樣輸入後,往往須再配合辨識字元的軟體才算完整。
  除了上述輸入設備外,還有:
  聲音輸入設備:利用麥克風將要電腦處理的資料或指令輸入電腦中。例如,不喜歡用鍵盤輸入的人,可以用唸的將文稿輸入電腦,電腦再以語音辨認軟體將聲音轉成文字資料,存入電腦中。當然也可以直接以聲音型式保存或進行其他處理。尤其目前在多媒體技術上,已能直接對聲音型態的訊息進行各項處理操作。
  觸控式螢幕:許多公共場所,都安裝了「觸控式螢幕」的導覽系統。使用者只要用手指觸摸螢幕上的選擇項,即可自電腦中獲取所要的訊息,觸摸螢幕便是一種輸入。不僅增加了操作的便利性,更免除了對鍵盤的恐懼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輸入設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