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輻射作用的化學時間標度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emical time scale of radiation action
日期: 1984年
出處: 保健物理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水中輻射作用的化學階段從約10-12秒延伸。在開始水分解的自由基產物e-aq、H.和.DH基並非均勻分布於整個介質,而是沿着或靠近於游離粒子的徑迹,然後擴散出而進入整個溶液。在起始游離事件後約10-8~10-7秒均勻分布尚未達成。這些基彼此之間的反應率常數是1010(10公分)3莫耳-1秒-1,並且因為起始基的濃度在沿徑迹的區域是很高,在擴散期間進入整個溶液發生基之間的某些互應作用。這些反應引起在輻射化學所謂「分子產率」H2和H2O2。
  如果某一溶解物的濃度例如為10-3克分子,自由基和這溶質之間起反應的時間標度可短至10-7秒。輻射作用的化學階段繼續和這些早期自由基產物以及介質中其他成分起反應。
  輻射作用的化學時間標度總括如下表所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輻射作用的化學時間標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