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輻射作用的物理時間標度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hysical time scale of radiation action
日期: 1984年
出處: 保健物理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物理階段開始於快速電子或高能光子通過後將能量轉移給吸收介質的原子或分子。因為入射電子或光子的能量遠超過涉及分子結構的正常結合能,最重要的起始事件是射出電子,其能量較結合能為大。這些二次電子藉由二次游離作用而損失能量,最後達到熱能量。電子激發過程發生於時間標度10-16~10-15秒。由振動的激發導致的分子組態改變是略為緩慢,因為受原子的慣性和原子之間結合力的限制。旋轉激發頻率自然為較小並可從約10-12秒延伸。這樣的過程在極性液體是很重要的並可認為顯示從物理階段進入化學階段的過渡。在液態水,熱化電子和水偶極起互應作用,因此導致水分子的再適應。這一段所需要的期間稱為介電鬆弛時間只有數10-9秒並為形成水合電子的時間,在自由基化學這是最基本和最重要的媒介物之一。
  水合電子(e-aq)是在受照射水中(80%)所形成主要的還原媒介物,其餘所形成的是氫原子(20%)。這水合電子可具有的壽命期可延伸至10-6。或甚至10-3秒範圍,視情況而定。
  水的輻射分解期間所產生的氧化媒介物是氫氧基OH,這是在離子分子反應所形成的:
  H2O++H2O→OH+H3O+
  這反應很迅速發生,是在溶解能提供穩定H2O+所必需的能量之前。
  輻射作用的物理時間標度總括如下表所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輻射作用的物理時間標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