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輻射效應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ffects of Radiat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指因輻射引起的健康效應,分為:
  Ⅰ、軀體效應(somatic):指僅侷限於受照射者個人的效應而不涉及其後貸者。如輻射癌(radiation cancer),是由輻射照射引起的痛病,如皮膚癌、甲狀腺癌、白血球病等居多。身體其他各部分亦可能發生癌。成人導致輻射癌之劑量約在300毫西弗以上,孩在30毫西弗以上,胎兒則在3毫西弗以上。
  Ⅱ、輻射遺傳效應(genetic):因吸收游離輻射引起的遺傳性變化(主指突變),就目前法規管制考量,這效應當視為有累加性且不可復原(線性無閼論)。如輻射突變(radiomutation)是由於輻射曝露,細胞或後代的外貌、體質或其它一些特性,在遺傳上產生永久的變化。染色體損傷因輻射引起的染色體損傷,會損失、中斷、移位、倒轉、複製,重組基因等,或直接以顯性影響下一代發育、或隱性的遺傳缺陷基因。輻射誘發基因突變的性質,首先是Herman J. Mueller以X光研究果蠅基因而發現,因而於1946年獲得諾貝爾醫學獎。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輻射效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