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輻射防護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adiation Protect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以立法及管制措施來保護公眾、實驗室工作人員及工業界工作人員,使其不受輻射災害。減少輻射曝露的措施,即減少曝露時間、增加與輻射源的距離、以及使用屏蔽等。與radiological protection用法相同。保健物理(health physics),為有關認識、評估及管制游離輻射對人體健康與環境所產生之危害的科學,同時也稱為radiation hygiene或radiological health,源於二次大戰時美國原子彈計劃的輻射保健需求。受過訓練並具有經驗的合格人員,其任務為執行輻射偵測、輻射安全管制(如依輻射防護指引,Radiation Protection Guides,RPG)、輻射災害評估及處理建議等,為保健物理家(health physicist)。目前最主要的學會為〔美國〕保健物理學會(Health Physics Society)。凡具規模的使用輻射單位(如學校、醫院、研究所等),都應配置輻射安全官(radiation safety officer, RSO),專責輻射防護,以確保作業程序符合相關管制法規,又稱radiation protection officer或radiation protection supervisor。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輻射防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radiation protection
日期: 1984年
出處: 保健物理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輻射防護可視為應用保健物理的同義術語。為發展和施行必要的方法及步驟,以評估輻射危險,並提供人類及其環境,對不當暴露的防護。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輻射防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