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輿 - 教育百科
輿
ˊ
播放
部 + 10 畫 = 17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車子。如:「舟輿」、「車輿」。
  2. 轎子。如:「肩輿」、「軟輿」。
  3. 大地疆域。如:「輿圖」、「輿地」。
  4. 輿論:眾人的言論,亦專指傳播媒體的言論。如:「輿論」。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輿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車。
    【例】舟輿
  2. 轎子。
    【例】肩輿
  3. 大地、疆域。
    【例】輿地、輿圖
  4. 公眾的。
    【例】輿論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車。如:「舍舟就輿」。《老子》第八○章:「雖有舟輿,無所乘之。」
2.轎子。如:「肩輿」、「彩輿」。《遼史.卷五五.儀衛志一》:「輿:以人肩之,天子用韝絡臂綰。」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八下.滇遊日記九》:「油碧輿五六肩,乃婦人之遊於林間者,不能近辨其為何樹也。」
3.地域、疆域。如:「輿地」、「輿圖」。《史記.卷六○.三王世家》:「御史奏輿地圖,他皆如前故事。」
[動]
扛抬。《漢書.卷六四上.嚴助傳》:「輿轎而隃領,拕舟而入水。」《隋書.卷八一.東夷傳.流求傳》:「王乘木獸,令左右輿之而行,導從不過數十人。」
[形]
公眾的。如:「輿論」。《資治通鑑.卷二二九.唐紀四十五.德宗建中四年》:「頃者竊聞輿議,頗究群情。」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