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轉換器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uǎn huàn qì
解釋:
一種將類比和數位信號彼此轉換的電路裝置。將數位訊號轉換為類比訊號稱為數位類比轉換器(D/A Converter),將類比訊號轉換為數位訊號稱為類比數位轉換器(A/D Converter)。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轉換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ransducer
作者: 張義鋒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轉換器或稱換能器,是可以將一種形式之信號轉換至另一種形式之信號的裝置。例如電位計可將位移轉換成電壓之轉換器,通常被稱之為感測器。除了電位計之外,可將位移轉換成電壓之轉換器有線形可變差分變壓器及同步變壓器,同步變壓器包括傳送器及接收器兩部分組成。另有應變計可以用以量測力及加速度。轉速計可以量測轉軸之轉速,是將角位移轉換成電壓的裝置。轉速或線速尚可使用磁條脈波數量而得,此裝置係將小磁條並列而成。同樣的原理另有光編碼器,亦可用以量測速度。依量測不同變數之功能尚有溫度轉換器,如熱電偶、熱敏器、熱電阻、壓力轉換器、流量轉換器等等。轉換器亦有信號差轉換功能,偵測兩端信號之差異。至於轉換器之定量分析可使用動態模式表示之,而此模式與控制系統之動態模式相比較時,往往可以祇考慮其靜態模式即可。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轉換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