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轉業訓練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康自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轉業訓練」係指對因技術革新與行業結構變遷、或其他原因而導致就業困難者,為使其獲得新的就業技能所實施的訓練而言;亦是一種加強就業轉換能力、增進適應新工作技術的能力或職位提升的訓練。依我國現行〔職業訓練法〕第十八條規定:「轉業訓練,係為職業轉移者獲得轉業所需之工作技能與知識,所實施之訓練」。
  由上述可知,轉業訓練的重要性包括下列兩點:
  1.轉業訓練可以協助勞動者有機會表現從事不同的工作或不同的職業階層,因在製造業所屬不同業別或產業間,對於工作的變動性、轉業有極大的需要。
  2.由於科技的日新月異,許多行業已被淘汰,舊的技術亦被新的發明所取代,轉業訓練可以提供適應行業淘汰和技術更新的服務,以滿足勞動者工作轉換要求。
  基於上述理由,轉業訓練包含了下列四種意義:
  1.預防的訓練:在科技快速進步中,降低因技術脫節而形結構性失業的危險。
  2.適應的訓練:使在職勞動者增加適應新工作的能力。
  3.更新的訓練:更新工作技術,以增進就業安全。
  4.進階的訓練:提升職位的訓練。
  由於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社會流動日益加速,個人在就業生涯中,轉換工作的機會將逐漸增加,根據工業先進國家的統計,個人一生中轉業次數約為六至七次,可見轉業訓練在未來人力運用策略上,將占著相當重要的地位。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轉業訓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