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轉身 - 教育百科
ˇ
zhuǎn shē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uǎn shēn
解釋:
  1. 回轉身軀。
    【例】他把事情交代完畢後,一轉身就離開學校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轉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回身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uǎn shēn
解釋:
1.回轉身軀。《三國演義》第一二回:「洪用拖刀背砍計,轉身一踅,砍中何曼。」《紅樓夢》第六二回:「黛玉聽了,轉身就往廳上尋寶釵說笑去了。」
2.離開。《喻世明言.卷二.陳御史巧勘金釵鈿》:「公子請快轉身,留此無益。」
3.改嫁。《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父親王老員外勸他轉身。大娘子說道:『不要說起三年之久,也須到小祥之後。』」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轉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étourné
作者: 鄭淑姬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術語。轉身〈détourné〉,往旁邊的方向轉。是在兩足尖全踮或半踮的足尖上做樞軸的轉動。它是往後足方向轉動的一個動作,完成動作後相反的足會在前面。舞蹈動作:從第五位置半蹲〈demi-plié〉,然後踮立〈relevé〉馬上的往後足的方向轉,假如右足在後面,就必須往右轉,完成的時候變成左足在後面、右足在前面。轉身〈détourné〉和旋轉昇聚踮立〈soutenu en tournant〉的不同:轉身〈détourné〉是從第五位置,往後足的方向轉;昇聚踮立轉〈soutenu en tournant〉在轉之前有一個動作,就是活動足經小的伸展〈petit développé〉或擦地延伸〈tendu〉往外;出去的同時,支撐足半蹲〈demi-plié〉,然後收進活動足,同時踮立〈relevé〉至兩足再轉。
參照:
Gail Grant《Technical Manual and Dictionary of Classical Ballet》1982、Gretchen Ward Warren《Classical Ballet Technique》1989、Agrippina Vaganova《Basic Principles of Classical Ballet》1969.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轉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轉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