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轟 - 教育百科
播放
部 + 14 畫 = 21 hōng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狀聲詞。形容巨大的聲響。如:「轟然一聲」、「轟轟的響」。
  2. 以炮彈炸射。如:「轟炸」、「炮轟」、「轟擊」、「轟沉」。
  3. 逐、趕走。如:「轟走」、「把他轟出去。」
  4. 轟動:同時震撼多數人或引起多數人的注意。如:「他的感人事蹟轟動了全國。」
  5. 轟轟烈烈:形容情景、氣勢很壯觀、浩大。如:「他立志要做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業。」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轟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ōng
解釋:
  1. 狀聲詞。形容巨大的聲響。
    【例】雷聲轟轟作響,八成要下大雨了。
  2. 攻擊。
    【例】炮轟、轟炸
  3. 驅逐、驅趕。
    【例】他存心來鬧場,最後被人轟了出去。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ōng
解釋:
[擬]
形容巨大的聲響。如:「只聽到轟的一聲,那塊巨石已被炸開了。」、「炮聲又轟轟的響起來了。」
[動]
1.擊震。如:「炮轟」。唐.元稹〈放言〉詩五首之三:「霆轟電烻數聲頻,不奈狂夫不藉身。」
2.驅逐、驅趕。如:「把他轟出去。」《兒女英雄傳》第二八回:「我是公婆娶來的,我妹子請來的,只怕你轟我不動。」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ong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