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辨別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iàn bié
解釋:
  1. 判別、分別。
    【例】辨別是非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辨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辨識、分別、分辨、區別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iàn bié
解釋:
1.判別、分別出來。如:「辨別雌雄」、「辨別是非」。
2.休妻或賣妾。《金瓶梅》第七五回:「月娘道:『莫不等的漢子來家,好老婆把我別變了!』金蓮道:『你是真材實料,誰敢辨別你!』」也作「別變」。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辨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iscrimination
作者: 魏麗敏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辨別係指對相異的刺激加以選擇、反應的歷程,與「類化」為相異詞。因刺激類化可能引起個體對刺激情境的混淆不清,因而必要有與類化相各的歷程;此種刺激的辨別歷程簡稱為「辨別」。
  辨別是利用選擇增強的方式而建立的。例如在古典制約的實驗裡,進行狗的唾液實驗,每當六十瓦特的燈光亮時,便有食物進入狗的口中;然而在三十瓦特的燈光亮時,狗開始分泌唾液,卻沒有食物出現。久而久之,訓練到最後便可發現,在六十瓦特燈光亮時,狗便開始分泌唾液;但是在三十瓦特燈光亮時,便引不起狗的唾液分泌反應。此便是辨別的歷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辨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辨別
相似詞 辨識、辨認、分別、分辨、監別、鑒別、區別、識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