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辨別學習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iscrimination Learning
作者: 徐享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辨別學習是指個體在兩種或多重刺激的情境下,只選擇適當的刺激來反應的學習歷程。辨別學習也指個體在不同刺激中給與不同反應的學習歷程。例如學童要學會在十字路口時看到紅燈要停下來,看到綠燈才可以走過去。辨別學習有「單一辨別」和「多重辨別」之分;前者是指只有單一特徵的辨認,後者則涉及兩種或兩種以上特徵之辨識。
  刺激物的特徵,如顏色、大小、形狀、聲音、氣味、結構、材質、粗細、輕重、意義等方面的差異。能夠建立辨別學習是由於差別增強作用之運用,亦即利用增強作用的原理,從數種可能的反應中選擇其一,並與特定刺激建立聯結關係的歷程,使個體只向數種同時存在的刺激情境中,選擇特定刺激來反應並獲得獎勵的歷程。
  辨別能力是較簡單的心智能力,可經由訓練而提高。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辨別學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