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農藥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óng yào
解釋:
  1. 在農業生產過程中所使用的藥劑。使用的目的是為了防止農林作物遭受鼠蟲等災害和雜草的侵害,調節農林作物的生長,促進有益昆蟲的繁殖。如殺蟲劑、殺菌劑、除草劑、植物生長調節劑等。
    【例】農藥使用不當,將會殘留於蔬果上,危害人體健康。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農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óng yào
解釋:
農林作物種植過程中所使用的藥劑。用來防止或殺除有害生物(病蟲、鼠等)和雜草、調節作物生長和促進益蟲繁殖等。如殺蟲劑、滅鼠劑、除草劑、植物生長調節劑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農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esticides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農藥是用來防止、破壞或去除有害昆蟲、老鼠、植物、萎草或其他生物的物質,可區分成三大類:無機物、天然有機物、合成有機物。其中合成有機農藥的主要種類有:含氯農藥(如DDT)、有機磷農藥(如巴拉松、馬拉松)及氨基甲酸類農藥(carbamate pesticides)。農藥的使用將使地面或地下的水源受到污染;部分農藥對魚類或其他水生生物具有毒性,且具有生物濃縮的作用;有些農藥則不易被微生物分解,而會在水或土壤中停留很長的一段時間。含氯農藥由於其最難被微生物分解,且具有很高的毒性,使其在使用上受到限制。有機磷農藥在較高pH之鹼性中,會迅速水解而喪失其毒性;但操作人員的直接或間接接觸,農藥一經皮膚吸收後會影響神經系統。氨基甲酸類農藥則由於毒性低且易分解的特性而受到重視。最近生物製劑(如蘇力菌)的應用也可取代部份的農藥,降低農藥的使用量及其危害。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農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農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