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 教育百科
ˋ
ˇ
ˋ
ˋ
ˋ
ˇ
jìn zhū zhě chì jìn mò zhě hē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ìn zhū zhě chì jìn mò zhě hēi
解釋:
  1. 布匹染上紅色的顏料就變紅色,而染上黑色的顏料則變黑色。比喻接近好人使人變好,接近壞人使人變壞,亦泛指環境對人的影響很大。
    【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們對於朋友的選擇,豈可不慎?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ìn zhū zhě chì , jìn mò zhě hēi
解釋:
靠近硃砂容易被染成紅色,靠近墨則容易被染成黑色。語出晉.傅玄〈太子少傅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後比喻人的習性因環境影響而改變。明.無名氏《金雀記》第二八齣:「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老爺既能作賦,小人豈不能作歌。」《文明小史》第一三回:「這班小子後生,正是血氣未定,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jìn zhū zhě chì jìn mò zhě hēi
釋義:
靠近朱砂容易被染成紅色,靠近黑墨則容易被染成黑色。語出晉.傅玄〈太子少傅箴〉。後用「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指稱環境會影響和改變人的習性。
典故說明:
傅玄(西元217~278),字休奕,北地泥陽(今陝西耀縣)人。西晉初年的著名政治家、思想家,博學能文,曾參與《魏書》的編寫,又著《傅子》數十萬言,但已亡佚而不見全貌。他所寫的〈太子少傅箴〉,則是被保存在《北堂書鈔.卷六五》裡,其中提到:金屬抑或木頭的形體並非都是固定不變的,透過一定的工具或方法,可以改變他們原有的形貌。就好像把物品放在紅色顏料旁邊,久而久之,自然會被染紅;如果放在黑色顏料旁邊,久而久之,同樣也就被染黑。傅玄藉此比方來勸勉太子,說明環境對人有著很大的影響。作為一位國家未來的君王,必須清楚知道國家的存亡安危,全靠他一人維繫,假若身邊有耿直忠臣輔佐,而能行正道,則人民自然安居樂業,國家富強可期;但如果身邊受奸邪佞臣誘引,不做正事,則百姓不安其居,國家衰敗無疑。這當中所蘊含的道理與《荀子.勸學》所說:「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泥,與之俱黑」,完全相同。又《三字經》言:「昔孟母,擇鄰處」,孟母一再搬家的原因,就是為了替孟子找到一個好的居家環境,讓他好好成長。後來原文中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被摘出,成為一句成語,用來指環境會影響和改變人的習性。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指環境會影響和改變人的習性。
例句
  1. 常言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結交朋友豈能不加留意?
  2. 社會就像大染缸,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時間一久,人自然會受到影響。
  3.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雖是老生常談,但至今仍是慎擇環境的至理名言。
  4. 身處複雜環境的他,常用「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來警惕自己,避免受到周遭誘惑。
  5. 原本生性奢華的他,受到益友影響,日子過得越來越簡樸,果真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書證:
01.晉.傅玄〈太子少傅箴〉:「夫金木無常,方員應形,亦有隱括,習以性成。故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聲和則響清,形正則影直。」(源)
02.《西遊記》第二二回:「常言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那怪在此,斷知水性。」
03.《西湖二集》卷二七:「原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朱櫻日日伏侍小姐,繡床之暇,讀書識字,此竅頗通。」
04.明.無名氏《金雀記》第二八齣:「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老爺既能作賦,小人豈不能作歌。」
05.《醒世恆言.卷一一.蘇小妹三難新郞》:「因他父兄都是個大才子。朝談夕講,無非子史經書,目見耳聞,不少詩詞歌賦。自古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況且小妹資性過人十倍,何事不曉。」
06.《九尾龜》第一一八回:「從來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兩位姑太太鬧到後來,連那幾位康中丞的姨太太,也學起他們的樣兒來。」
07.《文明小史》第一三回:「這班小子後生,正是血氣未定,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