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迫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ˋ
部 + 5 畫 = 9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硬逼、用權勢使人做事。如:「逼迫」、「壓迫」、「迫害」。
  2. 緊急、急切。如:「迫切」、「迫不及待」、「從容不迫」。
  3. 接近。如:「迫近」。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接近。
    【例】迫近
  2. 強逼。
    【例】強迫、壓迫、迫使
  3. 危急、緊急。
    【例】迫不及待、迫切需要、迫在眉睫
  4. 摧殘、殘害。
    【例】迫害、煎迫
  5. 催促。
    【例】催迫、迫促
  6. 困窘。
    【例】窘迫
  7. 狹窄。
    【例】迫隘、地勢局迫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1.接近。《說文解字.辵部》:「迫,近也。」《楚辭.屈原.離騷》:「吾令羲和弭節令,望崦嵫而勿迫。」《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涉旬月,迫冬季。」
2.強逼。如:「壓迫」、「被迫投降」。《左傳.哀公十五年》:「迫孔悝於廁,強盟之。」《莊子.刻意》:「感而後應,迫而後動。」
3.催促。晉.陶淵明〈雜詩〉:「日月不肯遲,四時相催迫。」唐.杜甫〈戲題畫山水圖歌〉:「能事不受相促迫,王宰始肯留真跡。」
4.摧殘、殘害。《呂氏春秋.仲春紀.貴生》:「辱莫大於不義,故不義迫生也。」
[形]
1.狹窄。《後漢書.卷二三.竇融傳》:「當今西州地埶局迫,人兵離散,易以輔人,難以自建。」
2.困窘。宋.蘇軾〈杭州上執政書〉二首之一:「計窮理迫,須至控告。」
[副]
危急、緊急。如:「迫不及待」、「迫切需要」。《莊子.山木》:「夫以利合者,迫窮禍患相棄。」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i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緊迫。
    例如:時間傷迫。Sî-kan siunn pik. (時間太緊迫。)
  2. [形] 指空間上的壓迫。
    例如:桌仔排了傷迫。Toh-á pâi liáu siunn pik. (桌子排得太靠近。)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