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迴避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í bì
解釋:
  1. 因有所顧忌而避開、躲避。
    【例】古時皇帝出巡時威儀十足,路人皆須遠走迴避。
  2. 因避嫌而不參與其事。
    【例】這件案子的關係人在審查時最好迴避,以示公平。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迴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面對、面臨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í bì
解釋:
1.因有所顧忌而離開、躲避。《紅樓夢》第五三回:「一時,賈珍進來吃飯,賈容之妻迴避了。」《文明小史》第一○回:「等到他身走進房間,眾秀才只得起身迴避。」也作「回避」。
2.因避嫌而不參預其事。如:「青青到法院告黃華,如果黃華的妻子在法院當法官,她就必須迴避,不能接辦這件案子。」也作「回避」。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迴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voidance
作者: 劉麗雲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蹈治療名詞。屬於心理衝突類型之一,個體對於兩個目標可能具有威脅性,又必須接受其中之一時謂之。迴避反應在舞蹈治療時以很多方式呈現,例如:動作替代,當患者出現不相干的動作和姿勢,此即暗示不願配合治療師,這可能是患者自我衝突或懼怕改變的現象。因此治療師需引領患者克服對動作的恐懼,並且鼓勵他準備接受改變,此時不宜企圖去探討潛意識的障礙來源,當在動作完成後和相隨而來的滿足,患者會有新的經驗,將產生對身體印象的一些修正。治療師需隨時定期評估並以圖形比照原來開始的表現和治療過程中的動作行為,每隔一段時間評量這些改變。如此,治療師和患者也會產生微妙關係,將可觀察到迴避的程度和採用迴避的形式,使逐漸對驅動該迴避的潛意識動力有更深層的了解,並且發展出解決其需求及問題的方式。
參照:
《張氏心理學辭典》1992、《Dance Therapy》1981.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迴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迴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