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迷信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í xìn
解釋:
  1. 盲目信仰神仙鬼怪。
    【例】他因為迷信神棍法術,以致耗盡家產、妻離子散。
  2. 泛指缺少科學論證基礎的信仰。
    【例】權威並不等於真理,因此求學問應該盡量避免迷信。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迷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í xìn
解釋:
1.對神仙鬼怪的盲目信仰。如:「對鬼怪神仙的畏懼與崇拜,已被科學證明為迷信的一種了。」
2.泛指缺少科學論證基礎的信仰。如:「不能迷信權威,因為權威並不等於真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迷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uperstition
作者: 但昭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迷信指的是對不存在於自然界中的事物所持的不合理性的畏懼及尊崇,如膜拜石頭或老樹,相信它們具有神奇的力量,就是迷信。迷信的產生往往基於人對未知事物的恐懼,由恐懼所生的不安全感。人在面對未知事物時,往往感到本身的脆弱,因而畏懼。迷信的消失也往往是對原本未知事物有了科學性的了解。迷信需被放在宗教的脈胳中,但在非宗教的脈胳中仍然可以有迷信的產生,如相信人類必然會一直進步下去或有世界末日也可稱為迷信,因為這樣的信念可能是基於對不可知的未來所產生的不安與恐懼。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不科學的信念或經不起實徵性考驗的信念也往往稱為迷信。如相信十三號星期五的那一天會有不幸的事件發生就是一種迷信,因為並沒有實徵的資料來支持這個說法。有些學者主張,像上述對事物之間關係的錯誤認定不應稱為迷信,而應稱為誤信(misbelief)。
  迷信常用為貶辭,指無可驗證、沒有理性依據、沒有道德價值的錯誤信念。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迷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bê-sì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不去分辨真假是非,一味的盲目信仰崇拜。
    例如:你按呢敢袂傷過頭迷信?Lí án-ne kám bē siunn kuè-thâu bê-sìn? (你這樣子會不會太過迷信了?)
同義詞: 厚譴損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迷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厚譴損迷信
相反詞 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