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迷宮 - 教育百科
ˊ
mí gō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í gōng
解釋:
  1. 一種出路拐彎抹角,令人撲朔迷離,難辨方向與出口的建築物。
    【例】這個遊樂場的迷宮很複雜,一旦進去之後,就不太容易走出來。
  2. 比喻令人混淆而無法釐清的態勢。
    【例】這個企劃案實在過於繁瑣,使我好像陷入迷宮一般茫無頭緒。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迷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í gōng
解釋:
1.轉彎抹角,令人撲朔迷離,難辨方向與出口的道路。如:「這遊樂場的迷宮設施很複雜。」
2.令人混亂,無法釐清態勢的局面。如:「如今的情況這般混亂,我好像陷入迷宮中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迷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abyrinth
作者: 高麗娟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蹈類型名。此舞蹈形式為解釋許多古代舞蹈儀式之鑰,其源頭最早為巴比倫的蘇美王朝國王,半神半人的吉佳馬西(Gilgamesh),在神話中稱是「執斧之人」(The Man with the Adze),此人以斧斬妖除障通過地府之考驗。爾後,有希修斯(Theseus)殺死牛頭怪米諾陶(Minotaur),逃出邁諾斯王宮(Palace of Minos),即「迷宮」故事;接著是約瑟(Joseph)和耶穌(Jesus),他們都為執斧之木匠。這「迷宮」之形式在世界各地以不同面貌出現:如西藏的舞蹈場地「曼荼羅」(Mandala),馬勒庫拉(Malekula)之舞蹈形式「那連」(Na-Leng),毛利人的舞蹈盾,及希臘的盾上圖像,羅馬的「雙斧」符號(Lavra X ArvaL),或中國早期「神聖農地」的意象等。其實,「迷宮」原文「Labyrinth」非希臘文,在希臘更早期有關的字是「斧」(Labya),或「繞圈」(Ruentha)。而埃及人使用的「迷宮」(Maze),和此詞字源早期並無關連。此詞與羅馬宗教方面之關係可由以下觀之,在許多教堂地板的馬賽克圖形都有「耶路撒冷之路」(Way to Jerusalem)迷宮圖。最古老的算是在阿爾及利亞(Algeria)奧爾良維(Orleansville)之巴西里卡(Basilica),約西元四世紀的造型。而西歐其他各處的教堂所顯示的正式圖象有些大到可在其上吟唱起舞,如法國亞眠(Amiens)有直徑十二公尺大的圖,此圖形建於十三世紀;在沙爾特(Chartres)則為四十英呎。聖麥可(St. Michaels)教堂及德國科隆(Cologne)大教堂哲瑞翁(S. Gereon)地窖墓穴都見得到類似的圖形。這些圖形主持入會式中喻表「靈性之死」的意義。最有名屬克里特(Crete)迷宮行使儀式時,有七童男七童女的「牲祭禮」,向牛頭人身怪「米諾陶」獻祭,表示「權勢與佔有」之意。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迷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迷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