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逆行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ì xíng
解釋:
1.向相反的方向進行。《後漢書.卷三○下.郎顗襄楷列傳.襄楷》:「今年歲星久守太微,逆行西至掖門,還切執法。」
2.倒流。《孟子.滕文公下》:「當堯之時,水逆行,氾濫於中國。」
3.違背常理。漢.賈誼〈過秦論〉:「天下雖有逆行之臣,必無響應之助矣。」
4.太陽系天體運動看起來由東向西,與慣常所見方向相反。例如火星逆行運動。
5.天體公轉方向與其他多數天體相反。例如軌道逆行的小行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逆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trograde
作者: 李小華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音樂術語。逆行是把樂曲的旋律倒過來進行,從最後一個音開始到最前一個音結束,這種旋律的逆行法,在十四和十五世紀的卡農曲(Cannons)中便出現了,後來逆行與轉位是二十世紀音樂的基礎中心。
參照:
Don Michael Randel Ed.《The New Harvard Dictionary of Music》1986.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逆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反詞 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