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透明片投影機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verhead Projector,簡稱OHP
作者: 沈中偉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透明片投影機是一種操作最簡便,用途最廣泛的視覺傳播媒體。它透過光源,將透明片上之內容或透明物體放大而投射至銀幕上的光學機器。其構造包括燈泡、弗氏聚光透鏡(Fresnel Lens Fresnel Lens)、反光鏡、風扇、與放映臺等。有的投影機在放映臺左右兩側裝置捲片軸,可使用連接成卷的透明片。
  透明片投影機有下列之優點與限制:
  優點有5:(l)操作容易、便於攜帶;(2)亮度很高,放映場所不需要遮光設備;(3)可在正常光線下使用,教師(演講者)可參考資料,學生(觀眾)亦可記錄;(4)面對面教學,可隨時注意讀者的反應;(5)投影畫面大而明亮,易吸引學生注意力。
  限制有3:(l)不適合個人觀賞或個別學習之用;(2)印刷資料無法如實物投影機直接放映,需重新製作成透明片;(3)投射出來的影像比其他放映性媒體更易有變形的情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透明片投影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