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透明片放映機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verhead Projector, OHP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透明片放映機又稱為透明片投影機或透視投影機,用以放映透明片(transparencies),是一種在教學上使用最普遍的教學媒體。
  透明片放映機有二種基本的規格形式;其中最普及的稱為燈箱式,是以位於下方的燈箱提供放映光源,將置於燈箱上端玻璃檯面上的透明片,透過上方的鏡頭與反射鏡,放映至銀幕上。另一種稱為反射式,並無燈箱的構造,而且上方的光源照射下端的玻璃檯面,檯下有一片反射鏡,將透明片的影像反射至上方的鏡頭,再經由上端的反射鏡將影像投射到銀幕上。
  此二種透明片放映機以前者的構造較為簡單,並較為普及與品質佳,但體積則較為笨重,較適用於固定場所。反射式的機種大部分可以摺疊收藏,以便於攜帶,並較為輕便,機動性佳,但因為是以下置的鏡子反射,透明片不平整時,易有重影的現象。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透明片放映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