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透視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erspective
作者: 郭禎祥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透視在繪畫上是以錯覺方式效果來達成繪畫表現空間的目的,其中又分為等大透視法、線性角度透視法、線性平行透視法、大氣透視法、倒逆透視法、角度透視法、前縮法、複合透視法等。
  透視法(perspective):從其一個立足點來觀看的方法;對象與觀者之間涉及距離與位置的關係。
  等大透視法(isometric perspective):一種產生錯覺效果的空間表現法,呈現從傾斜的位置或某個角度來觀看畫面的效果,像是一斜向上方的底層平面圖。
  線性角度透線法(linear angular perspective):一種產生錯覺效果的空間表現法,利用兩個以上的消失點,這些點與縱的結構中心之間的距離不同。
  線性平行透視法(linear parallel Perspective):一種產生錯覺效果的空間表現法,需要一條水平線與一個消失點,表示深度的幾條斜線顯得趨集到此點上,又在此消失。
  大氣透視法(atmospheric perspective):這種空間體系立基於此現象-由於大氣粒子的關係,遠處的物體變得比較不明確,因而有別於線性或其他透視法;利用藍、藍綠或藍紫色的微妙變化以及明確性的逐漸變化表現出來。
  角度透視法(angular perspective):在此空間體系裡,主題物象被安置在某一角度上,其延伸的面深入空間與畫面形成一斜角;並在地平線上產生兩個消失點。
  倒逆透視法(reverse perspective):物體的邊顯得相逸出,而不趨集於一點。
  複合透視法(multiple perspective):一種錯覺效果,容評觀者從同一動作場面的二個以上的視點來觀看主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透視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